跳至主要内容

征询业界就检测认证相关内地开放措施的意见

有见《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1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2的最新发展,香港检测和认证局(本局)现诚邀检测认证业界就如何进一步藉着这些平台,为香港业界开拓更多机遇,特别就下述事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1. 往后CEPA的新开放措施,包括对进一步开放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市场的具体建议;
  2. 部份业内人士曾反映,香港的合格评定结果未获内地广泛认受,主因是香港检测机构并没有内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CMA)资格,所发出的报告不获授权附上CMA标记。然而,根据内地相关规定,因牵涉法律法规事宜,位于内地以外的检测检验机构一般无法提出CMA资格申请。此外,内地规管部门亦不能在香港特区就CMA的事宜实施规管。在这情况下,如何能扩大香港合格评定结果在内地的认受性,有何相关的具体实施建议?
  3. 如何能促进大湾区企业使用香港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就此,本局将于2019年11月参加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及于2020年1月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广州举办的「港.潮流」博览会,以推广香港的检测认证服务。请让我们知道如果您的机构有兴趣派员参与上述活动。

我们亦欢迎业界提出其他意见,及/或就现时为内地提供检测认证服务所遇到的困难,列举具体例子,以助探讨解决方案。

请于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或之前,把您的意见电邮至secretariat_hkctc@itc.gov.hk,或传真至(852) 2877 9251。

1 2018年12月,CEPA《服务贸易协议》经修订后,将可供香港检测机构承担的CCC制度之测试工作范围,全面扩大至在内地加工或生产的CCC目录内的所有产品。新措施已于2019年3月1日实施。此外,2018年12月签订的CEPA《货物贸易协议》,提及探索推动两地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并鼓励两地合格评定机构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2 2019年2月发布的《规划纲要》,提及「支持大湾区企业使用香港的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

 

参考资料

附件 – 近期在CEPA协议及《规划纲要》内与检测认证相关的条文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