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化驗

選擇醫務化驗須知(PDF版本) 選擇醫務化驗須知
精明智選: 使用認可醫務化驗服務!

a. 何謂認可醫務化驗服務?

可靠的化驗結果對作出適當診斷與治療十分重要。化驗所的技術能力取決於多項條件,包括設備、樣本處理程序和化驗員的資歷水平,每個環節均有機會影響化驗報告的準確性。

認可是由第三方發出證明,確認化驗所有能力根據國際標準提供特定的測試服務。在香港,政府轄下的香港認可處透過「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為本港醫務化驗所提供認可資格,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

認可醫務化驗服務

b. 為什麼須要使用經認可的醫務化驗服務?

HKAS = 品質承諾

「實驗所認可計劃」的認可準則是根據ISO 15189《醫務化驗所-質量及能力的要求》而制定,包含管理和技術要求,例如化驗所須設立有效的管理制度,每項測試步驟均須嚴格遵從和清楚記錄等。

要獲得認可資格,化驗所的測試服務會由獨立技術專家根據國際標準嚴格審查。化驗所獲取認可資格後,仍須接受定期評審,確保持續符合應有的專業技術水平。因此,認可化驗所發出的化驗結果質素得以保證。

c. 尋找認可醫務化驗所

請留意,香港認可處的認可資格是針對每一項測試而發出。所以選用化驗所時,請在以上獲香港認可處認可資格的醫務化驗所名單中或於香港認可處網頁查核其獲認可資格的化驗項目範圍。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