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氣及電子產品

電氣及電子產品(PDF版本)

電氣及電子產品

香港的電氣及電子產品檢測和認證服務

香港的電氣及電子產品
檢測和認證服務

  • a. 電子產品檢測認證帶來的好處

    展開

    電氣及電子產品(簡稱「電子產品」)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當中包括音響及影像設備、兒童玩具、通訊設備、家居電器及照明產品等;它亦是主要醫療及公共事業設施不可或缺的裝置。電子產品的安全和性能因而備受關注,故此銷售的電子產品均必須符合嚴格的安全及性能標準,以確保產品安全及切合其用途。

    電子產品行業利用各類由第三方提供的檢測認證服務,以確保產品符合進口國指定的國際/國家標準或法規;檢測認證有助提升質量,幫助生產商及批發商減少回收產品、退貨及遭受投訴的機會,從而建立良好商譽,提升產品銷量。

  • b. 電子產品檢測認證服務

    展開

    本港獲認可的檢測認證機構在整個產品供應鏈的不同階段中,為電氣及電子產品(簡稱「電子產品」)提供專業測試、檢驗及認證服務。

    測試

    電子產品通常會按照標準技術程序進行測試,以確保符合進口國要求。

    常見安全測試

    • 電力安全測試
    • 光生物學安全測試
    • 溫度測試,包括溫度過高及着火危險測試
    • 機械安全測試
    • 可靠性測試,主要針對關鍵零部件,如保險絲、恆溫器等
    • 電磁輻射暴露測試,確保射頻比吸收率符合國際電磁場暴露值指引
    • 化學測試,如危險化學物滲漏,篩選有害化學物質如雙酚A(BPA)、甲醛、鹵素和多環芳香烴
    • 噪音及聲頻測試,特別針對耳機及手機
    • 運輸測試,評估貨物在運輸過程中,可能承受的衝擊、振動、壓縮及大氣變化所導致的影響

    常見性能測試

    • 電磁兼容性及射頻測試針對產品接近其他電子產品時,就其性能的可靠性進行測試,有關測試對醫療電子器材尤其重要。
    • 能源效益測試
    • 耐久程度測試,如慳電膽和LED燈的壽命測試
    • 功能及可用性測試

    檢驗

    電子產品檢驗服務的例子包括廠房檢驗和產品付運前檢驗,以確保特定批次電子產品符合買方規格。

    認證

    電子產品有時須按進口國家/地區要求提供產品認證(如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即CCC)。

  • c. 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電子產品測試實驗所

    展開

    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電氣及電子產品(簡稱「電子產品」)測試實驗所名單,請瀏覽香港認可處網頁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