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藥

中藥測試(PDF版本)

中藥測試

香港的中藥測試服務

香港的中藥
測試服務

  • a. 中藥測試的好處

    展開

    香港是一個主要的中藥國際貿易中心。在香港銷售的中藥材一般都具良好的質量。為確保產品的真偽、沒有處理不當(例如漂染)以及沒有摻雜其他成份和受污染,檢測和認證是一個重要的方法,而香港則擁有具備效率和能力的檢測和認證業,以提供相關支援。

    中藥測試和認證可帶來很多好處 :

    1. 對中藥使用者-可讓他們辨別產品的真偽,減低他們購入一些造假、處理不當(例如漂染)、摻雜其他成份和受污染等產品的機會。
    2. 對中藥生產商及貿易商-有助加強顧客的信心及滿意程度,增加產品的銷量,及減低產品因不達有關中藥規管的法例要求而須回收及招致訴訟。
    3. 對中醫師-可確保他們使用的中藥是真的及具質量保證。
    4. 對香港-可促進檢測和認證業進一步的發展,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一個中藥檢測和認證中心的地位。長遠而言,有助保持香港經濟的發展。
  • b. 中成藥測試

    展開

    根據《中醫藥條例》(香港法例第549章),自2003年起中成藥在註冊時須進行重金屬及有毒元素含量、農藥殘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等安全性測試,以證明符合有關的安全要求。詳情請瀏覽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

  • c. 中藥材測試

    展開

    現時,很多中藥材可按《香港中藥材標準》或《中國藥典》等標準進行測試。《香港中藥材標準》為相關中藥材在安全及品質測試方面,提供了一套標準,對中藥測試非常重要。由於中藥材是中成藥的原材料,測試有助確保相關中成藥的質量。

  • d. 香港實驗所提供的中藥測試

    展開

    中成藥

    安全測試

    1. 重金屬及有毒元素
    2. 農藥殘留
    3. 微生物檢查

    品質及其他測試

    1. 品質標準化驗
    2. 穩定性試驗
    3. 按《中國藥典》進行的其他測試,如 : 水份、重量差異、裝量差異及崩解時限

    中藥材

    真偽測試

    1. 透過外觀、顯微鑒別及指紋圖譜以判斷真偽

    安全測試

    1. 重金屬及有毒元素
    2. 農藥殘留
    3. 黃曲霉毒素

    品質及其他測試

    1. 《香港中藥材標準》或《中國藥典》進行的品質測試,如 : 含量測定、灰分、水份及浸出物
  • e. 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中藥測試實驗所

    展開

    為公眾提供一項或多項獲認可的中藥測試服務詳情請瀏覽香港認可處網頁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