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助計劃

  • 創新及科技基金

    展開

    政府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旨在提升本地經濟活動的增值力、生產力及競爭力。政府希望透過基金,鼓勵和協助香港的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其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基金由創新科技署管理,各界均可申請。除了資助研發活動外,基金亦資助推動創新科技的非研發項目,例如會議、培訓和調查等。

    創新及科技基金設立了不同的資助計劃,檢測和認證機構可因應需要向合適的計劃申請。

    科技券計劃

    科技券計劃旨在資助本地非上市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升級轉型。自2020年4月1日起,科技券計劃進一步優化,將每個獲批項目的資助比例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名申請者的資助上限由四十萬元增加至六十萬元,而獲批項目數目的上限亦由四個增加至六個。

    按此瀏覽有關為設立本地醫用口罩檢測設施提供資助的資料。

    企業支援計劃

    企業支援計劃是創新及科技基金下主要的資助計劃,旨在鼓勵私營機構進行研發。獲批資助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1,000萬港元,有關款額會以等額出資方式批出。受資助機構將會擁有項目產生的所有知識產權。

    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

    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支援由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及研發中心所進行的研發項目。計劃主要資助兩類項目 –

    • 平台項目:以產業為本,並具商品化潛力的應用研發項目。
    • 種子項目:具探索性和前瞻性的項目。

    夥伴研究計劃

    夥伴研究計劃支持私營公司與本地大學和公營科研機構合作開展的研發項目。計劃向獲批項目提供等額資助,計劃的項目期最長為三年。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旨在進一步提供財務誘因,鼓勵私營企業參與研發工作。在這個計劃下,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或與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進行應用科研項目的企業,可享有其投資額40% 的現金回贈。

    一般支援計劃

    一般支援計劃專為非研發項目而設,旨在支援有助提升本港產業和推動其發展的項目,以及有助培養創新科技風氣的項目。會議、展覽、研究和調查等都是可資助項目。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作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下的其中一個計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1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計劃由職業訓練局管理及擔任秘書處。

  •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

    展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出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旨在資助非牟利項目以加強本港專業服務行業與境外市場相類行業的交流和合作,並且透過推動相關的推廣活動,提高本港專業服務水平和對外競爭力。

    合資格向支援計劃申請資助的專業服務行業眾多,包括技術測試及分析服務,以支援組織、工商組織、專業團體或研究院所形式運作的非分配利潤機構均可提出申請。支援計劃沒有特別限制合資格的非牟利項目類型,每個獲批項目的最高資助款額為合資格項目成本總額的90% ,或港幣3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

  • 工業貿易署的資助計劃

    展開

    工業貿易署推行了多項資助計劃,協助企業包括中小企業(下稱中小企)提升其整體競爭力。

    I. 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

    為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政府於2012年6月成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BUD專項基金」),目的為香港企業提供資助,協助他們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以開拓及發展內地市場。為協助企業把握亞洲及迅速發展的新興市場所帶來的機遇,自2018年8月起,「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東盟市場,並推出多項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資助個別企業推行拓展內地市場項目(「內地計劃」)及東盟市場項目(「東盟計劃」)。計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秘書處,協助進行計劃。

    政府於2023年6月16日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便利中小企業遞交申請及執行項目,包括進行檢測和認證。「BUD專項基金」—申請易進一步簡化申請及審批程序安排,縮短申請處理時間,每宗獲批項目的資助上限為10萬元。

    II.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旨在資助非分配利潤組織推行項目,以提升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的非上市企業的競爭力。基金由前「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BUD專項基金」(機構支援計劃)整合而成。

    每個獲批項目最高可獲基金資助港幣500萬元或該項目總核准開支的90% ,以金額較低者為準。可獲基金資助的項目活動包括研討會、工作坊、會議、展覽會、調查研究、獎勵計劃、最佳營運守則、數據庫、服務中心、支援設施和科技應用示範等。

    III.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旨在鼓勵中小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例如參加展覽會、商品展銷會、商業考察團,以及在以出口市場為目標對象的貿易刊物及合資格貿易網站刊登廣告,藉此協助他們擴展香港境外市場。每宗申請可獲的最高資助額為核准開支總額的50% ,上限為10萬元。每家中小企業的累積資助上限為40萬元。

    IV. 中小企業信貸保證基金

    中小企業信貸保證基金旨在協助中小企業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參與貸款機構)取得貸款,用作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或一般業務用途的營運資金。根據這項計劃,政府為參與貸款機構批出的貸款提供最多50%的信貸保證。每家中小企業可獲的信貸保證上限為600萬元,保證期最長可達五年。

  • 檢測和認證業創造職位計劃

    展開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於8月24日推出了「檢測和認證業創造職位計劃」,是首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專為檢測認證業而設的創造職位計劃。

    在計劃下,每間獲香港認可處發出有效認可資格的私營檢測認證機構,可為最多五個合資格職位申請每月資助。申請僱主可就每個獲批職位獲得每月資助港幣10,000元或該職位月薪的50%,以較低者為準,為期 12 個月。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