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QF)於2008年展開,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鼓勵及促進終身學習的平台,以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技能及競爭力。資歷架構是個共有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及培訓等不同界別。所有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皆通過質素保證,並按照客觀及明確的標準去釐定其級別。這些認可資歷及課程載於「資歷名冊」。

能力標準說明

檢測及認證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於2010年在資歷架構下成立,並於2014年7月推出專為檢測及認證業界撰寫的《能力標準說明》。《能力標準說明》包含242個「能力單元」,按能力級別分佈於7個主要職能範疇之中,載列從業員於不同的工作職能範疇下所需要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有關詳情可瀏覽其相關網頁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

資歷架構設立的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旨在鼓勵業內表現出色或嶄露頭角的從業員參與世界各地不同的學習活動(如國際比賽、研討會、交流會及考察等),以擴闊他們的視野,並與本地或境外業界夥伴建立網絡。計劃詳情可瀏覽網頁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是確認從業員在職場上所積累的工作經驗和能力的一個機制。有關機制提供另一個途徑,讓從業員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提升他們在學習甚至工作上的進階機會。對於學歷不高但已獲得豐富行業經驗的從業員,「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尤其有用。

檢測及認證業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以《能力標準說明》為基礎,以能力單元組合形式進行。申請人可根據其工作年資及相關工作經驗,決定申請的能力單元組合和資格級別。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獲教育局局長委任為獨立評估機構,進行檢測及認證業的「過往資歷認可」的評估工作。有關「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詳情及申請方法,可瀏覽網頁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