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药

中药测试(PDF版本)

中药测试

香港的中药测试服务

香港的中药
测试服务

  • a. 中药测试的好处

    展开

    香港是一个主要的中药国际贸易中心。在香港销售的中药材一般都具良好的质量。为确保产品的真伪、没有处理不当(例如漂染)以及没有掺杂其他成份和受污染,检测和认证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而香港则拥有具备效率和能力的检测和认证业,以提供相关支援。

    中药测试和认证可带来很多好处 :

    1. 对中药使用者-可让他们辨别产品的真伪,减低他们购入一些造假、处理不当(例如漂染)、掺杂其他成份和受污染等产品的机会。
    2. 对中药生产商及贸易商-有助加强顾客的信心及满意程度,增加产品的销量,及减低产品因不达有关中药规管的法例要求而须回收及招致诉讼。
    3. 对中医师-可确保他们使用的中药是真的及具质量保证。
    4. 对香港-可促进检测和认证业进一步的发展,以及巩固香港作为一个中药检测和认证中心的地位。长远而言,有助保持香港经济的发展。
  • b. 中成药测试

    展开

    根据《中医药条例》(香港法例第549章),自2003年起中成药在注册时须进行重金属及有毒元素含量、农药残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等安全性测试,以证明符合有关的安全要求。详情请浏览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网页

  • c. 中药材测试

    展开

    现时,很多中药材可按《香港中药材标准》或《中国药典》等标准进行测试。《香港中药材标准》为相关中药材在安全及品质测试方面,提供了一套标准,对中药测试非常重要。由于中药材是中成药的原材料,测试有助确保相关中成药的质量。

  • d. 香港实验所提供的中药测试

    展开

    中成药

    安全测试

    1. 重金属及有毒元素
    2. 农药残留
    3. 微生物检查

    品质及其他测试

    1. 品质标准化验
    2. 稳定性试验
    3. 按《中国药典》进行的其他测试,如 : 水份、重量差异、装量差异及崩解时限

    中药材

    真伪测试

    1. 透过外观、显微鉴别及指纹图谱以判断真伪

    安全测试

    1. 重金属及有毒元素
    2. 农药残留
    3. 黄曲霉毒素

    品质及其他测试

    1. 《香港中药材标准》或《中国药典》进行的品质测试,如 : 含量测定、灰分、水份及浸出物
  • e. 获香港认可处认可的中药测试实验所

    展开

    为公众提供一项或多项获认可的中药测试服务详情请浏览香港认可处网页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