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放宽现有工业大厦地契豁免书申请

根据活化工业大厦(工厦)计划,其中一项措施是放寛豁免书申请安排,以准许现有工厦用作若干用途。测试实验所可受惠于此措施。

背景

  • 按已订立的地契,大部分现有工厦限于用作工业用途。工厦业主如欲将有关处所作所属法定图则上的经常准许1之非工业用途,在现行土地行政安排下,该业主(或获授权人士)本应先向地政总署申请短期豁免书,以豁免该处所的地契限制。

注1:即该用途为分区计划大纲图上该用地所属地带「第一栏」的准许用途。

放宽地契豁免书申请安排内容

  • 在此安排下,政府在2019年2月1日至2025年1月31日期间(指定期限,原定五年的期限现已延长为六年至2025年1月31日)准许将工厦处所用作五类特定的非工业用途,先决条件是该用途必须是所属法定图则上的经常准许用途,及不涉及透过直接提供服务或货品以吸引市民到访的用途/活动。在指定期限内,现有工厦部分处所的业主可无须向地政总署申请短期豁免书及无须缴付原本应付的豁免书费用和行政费,而将有关工厦处所用于准许的非工业用途。
  • 根据发展局于2019年2月1日的公布,「研究所、设计及发展中心」是上述五类特定非工业用途其中一项。根据城市规划委员会公布的词汇释义,测试实验所归属于「实验室、检查测试中心」,而「实验室、检查测试中心」归属「研究所、设计及发展中心」。因此,如符合上述的先决条件,位于工厦处所的测试实验所可以受惠于放宽地契豁免书申请安排。在判断个别处所是否有超出准许范围的违规用途使用情况时,地政总署会征询创新科技署,而所作的决定为最终决定。
  • 依地政总署作业备考1/2016号签订的豁免书和申请(包括已获批准和审批中) 的行政费用,不会被退还。
  • 请参阅发展局于2019年2月1日的公布以及2024年1月26日关于延长期限的新闻公报,以了解细节:
    https://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Relaxation_of_the_Waiver_Application_in_Existing_IB.pdf

查询

  • 如对此措施是否适用于个别工厦有任何疑问,请向相关地政总署分区地政处查询,联络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landsd.gov.hk/sc/about/enquiries.htm
  • 至于个别工厦在相关分区计划大纲图所属地带和「第一栏」准许用途的资料,可浏览城市规划委员会网页(https://www.ozp.tpb.gov.hk)。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