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助计划

  • 创新及科技基金

    展开

    政府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旨在提升本地经济活动的增值力、生产力及竞争力。政府希望透过基金,鼓励和协助香港的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并为其业务注入更多创新意念。基金由创新科技署管理,各界均可申请。除了资助研发活动外,基金亦资助推动创新科技的非研发项目,例如会议、培训和调查等。

    创新及科技基金设立了不同的资助计划,检测和认证机构可因应需要向合适的计划申请。

    科技券计划

    科技券计划旨在资助本地非上市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升级转型。自2020年4月1日起,科技券计划进一步优化,将每个获批项目的资助比例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名申请者的资助上限由四十万元增加至六十万元,而获批项目数目的上限亦由四个增加至六个。

    按此浏览有关为设立本地医用口罩检测设施提供资助的資料。

    企业支援计划

    企业支援计划是创新及科技基金下主要的资助计划,旨在鼓励私营机构进行研发。获批资助项目的最高资助额为1,000万港元,有关款额会以等额出资方式批出。受资助机构将会拥有项目产生的所有知识产权。

    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

    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支援由指定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及研发中心所进行的研发项目。计划主要资助两类项目 –

    • 平台项目:以产业为本,并具商品化潜力的应用研发项目。
    • 种子项目:具探索性和前瞻性的项目。

    伙伴研究计划

    伙伴研究计划支持私营公司与本地大学和公营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的研发项目。计划向获批项目提供等额资助,计划的项目期最长为三年。

    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

    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旨在进一步提供财务诱因,鼓励私营企业参与研发工作。在这个计划下,获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的研发项目或与指定本地公营科研机构进行应用科研项目的企业,可享有其投资额40% 的现金回赠。

    一般支援计划

    一般支援计划专为非研发项目而设,旨在支援有助提升本港产业和推动其发展的项目,以及有助培养创新科技风气的项目。会议、展览、研究和调查等都是可资助项目。

    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

    作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下的其中一个计划,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2:1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计划由职业训练局管理及担任秘书处。

  • 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

    展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推出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旨在资助非牟利项目以加强本港专业服务行业与境外市场相类行业的交流和合作,并且透过推动相关的推广活动,提高本港专业服务水平和对外竞争力。

    合资格向支援计划申请资助的专业服务行业众多,包括技术测试及分析服务,以支援组织、工商组织、专业团体或研究院所形式运作的非分配利润机构均可提出申请。支援计划没有特别限制合资格的非牟利项目类型,每个获批项目的最高资助款额为合资格项目成本总额的90% ,或港币300万元,以较低者为准。

  • 工业贸易署的资助计划

    展开

    工业贸易署推行了多项资助计划,协助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下称中小企)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I. BUD专项基金「企业支援计划」

    为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政府于2012年6月成立「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简称「BUD专项基金」),目的为香港企业提供资助,协助他们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以开拓及发展内地市场。为协助企业把握亚洲及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所带来的机遇,自2018年8月起,「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扩大至东盟市场,并推出多项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企业支援计划」资助个别企业推行拓展内地市场项目(「内地计划」)及东盟市场项目(「东盟计划」)。计划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担任秘书处,协助进行计划。

    政府于2023年6月16日推出「BUD专项基金」—申请易,以便利中小企业递交申请及执行项目,包括进行检测和认证。「BUD专项基金」—申请易进一步简化申请及审批程序安排,缩短申请处理时间,每宗获批项目的资助上限为10万元。

    II. 工商机构支援基金

    工商机构支援基金旨在资助非分配利润组织推行项目,以提升香港整体或个别行业的非上市企业的竞争力。基金由前「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及「BUD专项基金」(机构支援计划)整合而成。

    每个获批项目最高可获基金资助港币500万元或该项目总核准开支的90%,以金额较低者为准。可获基金资助的项目活动包括研讨会、工作坊、会议、展览会、调查研究、奖励计划、最佳营运守则、数据库、服务中心、支援设施和科技应用示范等。

    III.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旨在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出口推广活动,例如参加展览会、商品展销会、商业考察团,以及在以出口市场为目标对象的贸易刊物及合资格贸易网站刊登广告,藉此协助他们扩展香港境外市场。每宗申请可获的最高资助额为核准开支总额的50%,上限为10万元。每家中小企业的累积资助上限为40万元。

    IV. 中小企业信贷保证基金

    中小企业信贷保证基金旨在协助中小企业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参与贷款机构)取得贷款,用作购置营运设备及器材,或一般业务用途的营运资金。根据这项计划,政府为参与贷款机构批出的贷款提供最多50% 的信贷保证。每家中小企业可获的信贷保证上限为600万元,保证期最长可达五年。

  • 检测和认证业创造职位计划

    展开

    创新科技署(创科署)于8月24日推出了「检测和认证业创造职位计划」,是首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专为检测认证业而设的创造职位计划。

    在计划下,每间获香港认可处发出有效认可资格的私营检测认证机构,可为最多五个合资格职位申请每月资助。申请雇主可就每个获批职位获得每月资助港币10,000元或该职位月薪的50%,以较低者为准,为期 12 个月。

返回上页